智齒拔不拔?牙科醫師說分明

】 
 

智齒拔與不拔常常是困擾很多民眾,甚至是很多牙醫師的問題。常常有民眾疑惑地到醫院來,問說診所牙醫師建議他把智齒拔掉,可是他不覺得痛,為什麼要拔?事實上,評估智齒需不需要拔有很多因素,痛當然是其中之一,也是最決定性的因素,但除了痛以外,還有很多其他的考量是我們需要知道的。

智齒的由來及迷思

首先要了解一下是甚麼原因讓智齒變成困擾我們的問題。古代人演進到現代人的過程中,牙齒的數量其實都一直是32顆,但是在古代人吃的食物比較粗糙,需要咀嚼很久,但是越往現代食物就越精緻化,不用咀嚼那麼久,因此在演化的過程中人體的骨架越變越小,但是在牙齒數量不變的情況下,最後一顆也是最晚發育的智齒就會因為生長的空間都被其他牙齒佔據了,所以可能會長得東倒西歪,或是長不出來。

因此有病人抱怨說他的智齒推擠前面的牙齒,把他前面的牙齒都擠歪了,這個原因其實是下顎骨架變小牙齒排列空間不夠,加上人類的牙齒會隨著年紀增長向中間靠攏造成的,並非是智齒的關係。

生病的智齒

有哪些情況是需要拔除的智齒?一般來說智齒長的位置不好,會影響到清潔,或是病患口腔清潔本身就不好的時候就會建議拔掉。大部分上面的智齒長的比較直,一般常聽到的水平智齒容易發生在下顎的位置,這種水平智齒與前面臼齒的接面,如果不用牙線很認真清潔是清不乾淨的,時間久了,就會容易造成蛀牙以及牙周病的問題,再更嚴重一點會造成智齒周圍的牙肉紅腫、感染、化膿的情況,稱為牙冠周圍炎,而這些感染若是沒有處理,很可能會演變成臉部的蜂窩性組織炎

。因此下顎水平智齒不管有沒有症狀都建議拔除的。另一部分病患,上、下顎的智齒是長直的,但是口腔衛生做得不好,再加上智齒的位置大部分人其實很難刷得乾淨,所以也會建議把智齒拔除。此外,牙齒也會有向上或是向下生長的力道,因此大部分人在拔除下面智齒後,上面的牙齒會慢慢往下掉,久了就會咬到下面牙肉造成發炎,所以牙醫師建議上下智齒一起拔的原因就在這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sunde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