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換恆牙,竟讓可愛的「小蘿莉」成了醜小鴨,門牙開開「露財縫」?牙科醫師表示,兒童自6至12歲左右處於乳齒和恆齒的交替期,此階段的牙齒缺落不齊、大小不一,稱為「醜小鴨時期」,通常會逐漸改善,但是若混合齒列後期的上顎門牙間縫隙仍超過3公釐,可能是多生牙或不良口腔習慣所致,建議及早就醫矯治。

 

兒童換牙階段的牙齒缺落不齊、大小不一,稱為「醜小鴨時期」。
兒童換牙階段的牙齒缺落不齊、大小不一,稱為「醜小鴨時期」。

 

兒童換牙變醜小鴨 過渡期別著急

牙齒美觀會影響一個人的自信和人際社交關係,許多家長發現孩子乳牙長得很漂亮又整齊,但是換了恆牙後,上顎門牙卻出現俗稱的「露財縫」,門牙間距變大,焦急著帶著孩子到牙科門診求助。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兒童牙科鄧伊婷醫師表示,孩童於6至7歲開始進入混合齒列時期,直到12歲左右,口內的乳牙一顆顆替換成恆齒。這段乳、恆齒交替期間,牙齒缺落不齊大小不一,稱為「醜小鴨時期」,但這只是一個過渡時期,

一般乳牙顏色偏白且短小排列整齊,恆牙的大小是乳牙的1.5倍且顏色較偏黃,剛開始換牙時,新牙變得又大又黃,實屬正常現象。此外,換牙過渡期所出現的「露財縫」,也是普遍且正常的現象,等待時間到了自然會有所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sunde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