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嗑瓜子、吃堅果、牛軋糖,外加啃水果,這一些習慣可能會讓你的牙齒受不了,導致門牙或臼齒碎裂。牙科醫師提醒,尤其是本身有蛀牙未治療的人,包括琅琊質、牙本質都可能原本即受損,加上突然不當外力作用下,就有碎裂的風險。

 

根據門診經驗,年後牙醫門診人數至少暴增3成,主因是過年期間民眾進食次翻倍增加。
根據門診經驗,年後牙醫門診人數至少暴增3成,主因是過年期間民眾進食次翻倍增加。

 

過去以為啃硬物容易碎牙,是老人的專利,因為老人可能有牙周病未治療完善,所以,牙本質都很差,才會容易因外力而碎牙,甚至一路裂至牙髓與牙根。其實,門診也發現有不少年輕人,因為蛀牙不治療,也陷入碎牙的困擾,尤其是過年期間,拚命嗑瓜子、牛軋糖等零食,年後就急著跟醫師報到。

過年前三大症狀:齲齒、牙齦發炎、牙齒崩裂

牙醫師郭家群醫師表示,根據門診經驗,年後牙醫門診人數至少暴增3成,主因是過年期間民眾進食次翻倍增加。預估春節9天進食超過50次,但當口腔長時間處於酸性又疏於清潔,導致蛀牙、牙齒酸蝕等問題,嚴重恐造成發炎、引起顏面腫脹。

國人過年期間進食次數變高,卻未正確落實潔牙的動作,細菌容易在口腔滋生,使口腔內酸蝕物質不斷累積,酸性物質不斷腐蝕牙釉質,久而久之即會造成蛀牙、牙痛等問題,嚴重時還會需要做根管治療。前三大症狀即是:齲齒、牙齦發炎、牙齒崩裂,讓歡樂的春節變調。

1名20歲的黃同學表示,之前過年有「牙碎」的慘痛經驗,春節連假期間一天至少八餐,整天宅在家,忽略口腔保健,造成牙齒疼痛難耐,一年一次的壓歲錢全在年後拿去補牙。

愛嗑零食牙齒崩裂 歲歲平安成了碎碎不安

所有食物進到口中後,都會經過發酵影響口腔中的酸鹼值,造成牙齒的酸蝕,進而增加蛀牙及牙周病問題發生,尤其含醣類的碳水化合物,春節常吃到的肉乾、魷魚絲容易塞牙縫;瓜子、牛軋糖等零嘴,咬合力道較大、甚至有拉扯動作。若民眾未及時清潔牙縫、刷牙,造成蛀牙、牙齦發炎的機率會大大提升,若嚴重恐引起顏面腫脹,之後須接受根管治療或拔除,當牙齒崩裂,歲歲平安成了「碎碎不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sunde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