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熬夜又精神緊繃?顳顎關節症候群易上身

】 

(關鍵字: 疼痛 , 咀嚼肌 , 磨牙 , 顳顎關節症候群 , 賴智信 )

顳顎關節症候群是一種身心症,好發於工作壓力大、生活緊張的現代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口腔醫學科主任賴智信指出,顳顎關節症候群源起於口腔周圍的咀嚼肌群經常處於興奮狀態,無法休息放鬆,造成患者張口、咀嚼、吞嚥疼痛的一種病徵。

 

 

現代人常熬夜,睡眠時間不夠讓咀嚼肌獲得足夠休息放鬆,或是壓力太大,即使睡眠也是淺眠,在此狀態下口腔周圍的咀嚼肌群與脖子周圍肌肉仍一直呈現緊繃狀態,長久累積下,肌肉宛如長期劇烈運動後的狀態,因而產生張口、咀嚼、吞嚥疼痛現象。或是壓力大時不自覺地咬牙切齒與牙關緊咬。

如果此現象長期沒有解決,顳顎關節軟骨與韌帶會有錯位或內部紊亂因而造成顳顎關節不可逆的損傷產生。症狀通常有:張口時會聽到喀喀的聲音,張口或吃東西時耳朵前面會痛,嘴巴張不開,嘴巴張開會歪一邊,嚴重一點的嘴巴張開時連頸部、肩膀都會痛。

夜間磨牙是另一個令人困擾的問題。夜間磨牙的力量很大,但睡著時不自覺。夜間磨牙的力量往往會造成牙齒的裂痕、磨耗甚至崩壞。磨耗會造成牙齒的酸軟不適,長期牙齒磨耗還會造成垂直高度喪失,垂直高度喪失的結果是使法令紋加深,使臉型看起來外觀變老。而咀嚼肌群的過度使用還會使咀嚼肌變壯,形成國字臉。他們會因此困擾而前來牙科尋求解決方式。

有些人認為顳顎關節症候群會造成夜間磨牙現象,也有人認為夜間磨牙的力量很大,會造成顳顎關節軟骨與韌帶錯位或不可逆的損傷產生後果。賴智信表示,現代人壓力大,臨床看診發現許多人為顳顎關節症候群或夜間磨牙所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asunde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